君莫思

瘫。

【周叶】《永生之泉》一发完结 老叶生日快乐!!!!

甜哭!

🍃楚谓之聿🐧:

此文是周叶合志《双星》中的一篇=w=


#叶神二十岁生快# 


#叶修0529二十岁生日快乐#




大家都知道我不太会写短篇所以每次有人约稿都抓耳挠腮各种躲,因为当时是难得的周叶o于是就咬着牙上了,我真的尽力了,跪地。




我家老叶今天二十岁啦哈哈哈哈!老叶继续加油往前走啊,前面还有无数风光,也有曲折坎坷,但是你最终还是站在荣耀巅峰的那个男人,从来没有变过。




捧上我的小心心!




此文配图是亲爱的W画的,请  戳我




下面开始吧~




============




《永生之泉》




by楚谓之聿








《轮回周泽楷正式宣布退役》






昨晚轮回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轮回战队队长周泽楷退役。




人称“枪王”的周泽楷,荣耀职业联赛第五赛季出道至今,获得荣耀无数。当赛季便夺得最佳新人称号,之后四次当选MVP,两次守擂之星,一次一击必杀,连续八年高居荣耀全明星周末投票榜首,共计率队摘取过四次荣耀职业联赛冠军桂冠,随国家队参加世界荣耀邀请赛夺得三次冠军、一次亚军。




轮回战队作为上海的本土战队,一直深受上海电竞迷的喜爱,实力强横操作华丽的队长周泽楷更是其中之最。再加上样貌突出,周泽楷甚至拥有大批对电子竞技毫无涉猎的男女粉丝。在周泽楷宣布自己因年龄问题状态下降等问题退役后,网上掀起轩然大波,网友纷纷要求轮回俱乐部返聘周泽楷当顾问或教练,也有乐观人士称也许周泽楷这是在为成为国家队的领队做准备。目前,轮回俱乐部未针对周泽楷的去向问题做出任何答复。






摘选于20XX年X月X日《上海早报》








《我国同性恋婚姻法今日正式实施》






今日凌晨,新版《婚姻法》正式生效,标志着我国正式承认同性婚姻合法,成为第20个认可同性婚姻的国家。




昨夜民政局门口便有人早早排队等候,许多携手多年的同性伴侣试图在第一时间登记结婚,为他们的爱情长跑画上圆满句号,走入婚姻的殿堂。据工作人员称,上海第一对登记的同性伴侣,是一对年过六十的老先生。他们在领到结婚证后激动拥吻,获得了在场所有工作人员与群众们饱含祝福的热烈掌声。




据统计中国约有9000万同性恋者。在此之前,他们在领养下一代、继承伴侣财产、买房等各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手术时都无法为伴侣签字。新《婚姻法》的实施,保障了同性婚姻可以完全享有与异性婚姻相同的所有权益,并且能够领养两个孩子。越来越多的同性恋者能够坦然承认自己的性向,得到亲朋好友的理解,并能在公共场合做出适当的亲昵举动,这标志着社会的进步。






摘选于21XX年X月X日《上海晚报》










这是两则毫无联系的新闻,任谁看了都会这么说,哪怕职业是记者的我也——要知道,第一则新闻刊登在早报上的时候,我连颗受精卵都不是呢。




可这两则新闻却是实实在在相连的。当然,如果再找找,我还能列出更多与之相关的新闻,甚至可以直接追溯到四十多年前,多达上千条,但没有那个必要不是吗?




直到现在,坐在周泽楷先生家客厅里的我,依旧觉得像是在做梦。




“红茶绿茶?”




“啊,红茶谢谢!”我条件反射站了起来,看着他用一双格外好看的手给我沏茶,这让我脑海中不由得产生了这双手等于多少人民币所以这杯茶该多值钱的奇怪联想。总之,当他将茶杯递过来的时候,我几乎是郑重地将它用双手接了过来。




低头啜了一口,我偷偷地瞄了他一眼。




老了。




这是第一印象,也是显而易见的印象。他毕竟已经不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年过花甲的他头发白了不少,脸上也有些浅浅的纹路,但是保养得很好。曾经的底子毕竟摆在那里,哪怕增添了岁月的刻痕,却让人觉得,他是被岁月温柔相待的,老去也老得优雅从容。




想起在网上找到的,他年轻时候的照片,也难怪当年他会被称为“荣耀联盟的脸”,就算是现在,他也依旧能上杂志封面,收获一票粉丝……




啊,粉丝。




想起身负的重任,我连忙将杯子让到了茶几上,从包里掏出一本陈旧的杂志,并将一支签名笔一起递了过去,不好意思地说:“周先生,抱歉,请问能给我签个名吗?我父亲母亲都是您的粉丝,听说我这次要来采访您……”




我还没解释完,他就将杂志接了过去,很干脆利落地签了。




“……非常感谢。”果然如传说中一样,是个十足的行动派呢。




将杂志小心地收好,我再一次将杯子端了起来。房间里很静谧,我们都安静地喝着茶,对于现在的气氛我并不惊讶,做过功课的人都会知道周泽楷话很少。这样的人往往有一个极其丰富的内心世界,可以让他时时刻刻沉浸其中,所以想要打好关系的话,一直咋咋呼呼没话找话只会引起反效果,适当的保持安静才是最佳选择。




没有言语上的交流,我自然而然地观察起了他,这导致我很容易地就被他身上的一样东西吸引走了注意力——他左上上的戒指。这枚戒指造型简单大方,保养得很好,但是显然已经有些年头了。




“很快回来。”




周泽楷突然的开口让我抬起头,我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他指的是他的合法伴侣。于是我翘起嘴角,挂上了一个非常标准的笑容:“戒指很好看。”




他也回了我一个浅浅的笑。




“您的手也很好看。”




他脸上的笑容更深,眼角都出现了道道细纹:“他的更好看。”




……我几乎不想承认我被这个笑容弄得有点心慌——明明是个比我年纪大那么多的人,却依旧能够让人觉得魅力十足,某种程度上来说真是可怕。稳了稳心神,我接道:“您和叶先生感情真深。”




这话倒不是恭维,任何一对能在没有法律保障的情况下走这么多年的同性伴侣都不容易,若不是深爱着彼此,我找不出第二个让他们坚持到如今的理由。更何况只要一提及对方就露出那般神色——那是只有深爱着他人,同时也被深爱着的人才会拥有的神色,让人不羡慕都难。




这让我不禁在脑中幻想起了他爱人的形象。




与周泽楷一样,他的伴侣叶修也曾经是一名电竞选手,同样的大神级别,光看履历,两人简直不相上下。我当然也是搜索到了许多叶修的照片的,可同样的,无一例外都是年轻时候所拍,而且都是他二十八岁之后的——那之前,他还用着“叶秋”这个名字的时候,他简直是嘉世战队的幽灵。就算是退役之后,用本名再度回归,愿意接受采访了,他也依旧是媒体所头疼的对象。




这从一些保存至今的视频中就可以看出一二了,我找到了他们同台的录像,是第十赛季全明星周末的时候,投票第一名与第二名的他们就站在一起。主持人采访周泽楷时,叶修在旁边一个劲的抢答,主持人的无可奈何简直突破了屏幕扑了我满脸。而当周泽楷慢慢重复了一遍叶修越俎代庖的回答后,不知为何我竟有种被他们秀了一脸的感觉。




当然,这肯定是因为我已经先入为主了他们在一起的印象。要我是主持人或观众,绝对只会觉得叶修这张嘴怎么这么欠抽。




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和周泽楷结婚了。




我再次翻了翻手中的资料,那里列了我事先准备好的问题,有几个是画了线一定要问的,第一个就是他们当初是谁追谁,准备资料的这几天,我简直满脑子都是这个问题,好奇心简直膨胀得胸腔里都没留多少位置给我两个可怜的肺了。




就算有了些许的心理准备,可是当我看到叶修的时候,我还是觉得惊讶。




假如说,周泽楷给我的感觉堪比男性版的卡门·戴尔·奥利菲斯的话,那么叶修……简直是换身衣服戴个头套,就能去神雕侠侣剧组了。演谁?呵呵,当然是周伯通了,任谁一见面就被问以下问题,也会和我有同样想法的——




“小岳是吧?小姑娘挺精神的啊。我看你手指挺长的根骨不错,要不要和我学打游戏?”




“不、不用了,谢谢。”




虽然我真正入职才五年,但也算是积累了些看人的经验,此时却依旧看不出他究竟是真心这么问,还是开个玩笑,亦或是一半一半。不过一个照面,我就知道,不愧是当年让无数前辈抓破头皮哀嚎多年的硬茬——想要让他老老实实回答问题,绝对只能看他的心情了。




在例行的寒暄过去之后,我确认了录音的小红灯亮着之后,终于开始了今天的采访。可还未等我开口,叶修就先把话给抢走了。




“小岳别紧张,就当纯聊天——这家伙属蚌壳的,他要不说话绝对不是不喜欢你。”




……我一点也不紧张,真的。




深吸一口气,我总算问出了单子上的第一个问题:“两位当年都是非常有名的电竞选手,甚至被人们誉为‘前后第一人’,哪怕退役之后都依旧被电竞圈关注。但是这么多年来,从来都没有传出过任何关于两位感情生活的消息,是因为两位的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到位,还是因为在淡出大众视线之前并没有在一起呢?”




说完我便看向了叶修,果不其然,接话的是他。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啊,世邀赛那会儿。我退役了没错,可他还如日中天呢。当年环境毕竟没有今天这么开放,当然要好好做保密工作了。”他得意地笑笑,“躲记者这回事,我有经验。”




……是的我听说了,当年此人退役后轰轰烈烈从挑战赛杀上来拿了个冠军之后又一声不吭地再度退役了,记者们挖地三尺也没能把他找出来。要不是他挂帅当了领队,大家还不知道去哪里找他呢。后来周泽楷退役的时候也玩了这么一把,我有充分的理由怀疑这都是叶修倾囊相授的。




“那当年,你们是怎么在一起的呢?”其实我很想直接问是谁先爱上谁,怎么追的,不过还是不要这么直白为好。




叶修答得漫不经心:“就我看上了他,他看上了我,这还能怎么办,在一起呗。”




我一听就来了精神:“这么说,是双向暗恋了?”




“嗯。”周泽楷笑着点了点头,握住了叶修的手,“心照不宣。”




若是以往,我大概会在心里吐槽一把都这么大年纪了还秀恩爱之类的,可现在,我的注意力却完全被两人相扣的手吸引走了——




周泽楷的赞美绝非情人眼里出西施,叶修的手,确实很好看。好看到单看这只手去推断它主人的年龄的话,你绝对不会报出三十五以上的数字;凭它去推断它主人职业的话,你的思绪只会在音乐家、棋手之类的职业中打转。




我只能承认我词穷。




难道电竞选手的手都是这么漂亮的吗?




“那哪能啊,天生的。”




叶修的回答让我意识到自己竟将心里的话说了出来,这让我尴尬地咳嗽了一声,才寻回了之前的话题:“能具体描述一下吗?”




“嗯……”叶修思考了一下,“还真是难以描述呢。怎么说……大概是如果你喜欢他,他也喜欢你,自然而然能感觉到两人之间气氛不一样的。彼此试探一下,心里差不多就有数了。”




“就……这么简单?”




“当然了,又不是那些狗血的八点档电视剧,现实生活中哪来的那么多我喜欢他,他到底喜不喜欢我,是不是我的错觉一类的事啊。我们又不是那种会玩暧昧吊着人的,看对眼了,对方是否在意,彼此的眼睛里有没有爱意这不是明摆着的吗?要真说有什么障碍的话,一开始确实我们都没有说出口的打算。毕竟就算知道我们互相喜欢,也不能确定这喜欢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对方是否真的愿意迈出这一步。没办法,同性之间还是压力太大,更何况那时候小周还正处在事业的上升期。”




“那为什么之后决定在一起了呢?有什么契机吗?”




“唔……那个时候我们不是在国家队吗,一起接拍了广告。”




我想起来了,搜索资料的时候,确实也找到了这方面的视频,当时国家队是拍了一个系列的电脑耗材广告,都是鼠标、键盘一类的东西,统共五个短片,两人或三人合拍一个。而身为3号队员的周泽楷,是唯一一个不和队员一起,却是与领队叶修搭档的。




“想要宣传得广,肯定要能吸引眼球,这方面广告商玩得转,说白了就是需要爆点嘛!其实他们也很想安排我和老韩——我是说韩文清,你应该认识吧——让我们两个拍。可老韩没参加国家队啊,于是就选择了另一个方案,安排我和小周一起。‘前后第一人’的噱头本身就够大的了,更何况那时候刚打完第十赛季没多久,我们兴欣又抢了轮回冠军断了人家的三连冠,粉丝都掐了不知道多少回了,任谁看都觉得我们之间火药味重啊。”




然而背地里你们却在暗送秋波是吗?




这种场面想想都觉得有些好笑呢,突然有点心疼那些不知真相的粉丝们。




“那个广告不是我代表一个颜色的鼠标,他代表另一个颜色的,然后彼此对峙吗?”




我点头——是啊还是一红一蓝呢。




“结果导演就说我们拍得一点针锋相对的感觉都没有,打趣我们说近距离对视的时候,两双眼睛中间压根就不是电闪雷鸣,而是干柴烈火。尤其这位——”叶修努努嘴,“还害羞呢。NG了好几次,导演气得叫我们干脆亲上去得了!后来让我们脑补在打总决赛,谁干掉对方谁拿冠军才勉强过关的。”




“结束后我大概实在是心痒痒耐不住吧,就打趣他,说他那么害羞,莫非是真以为我要亲下去。”




我接话:“然后周先生承认了?”




周泽楷现在依旧显出了几分不好意思:“嗯,说了……我想。”




“然后我去牵了他的手,他没甩开——就这么在一起了,很平淡吧?”




“平淡才是现实生活嘛,”我用方才叶修的话的意思回了过去,“毕竟又不是拍电视剧非要花前月下盛大告白。”就是可惜少了点劲爆内容呢,唉。我只能扫了眼问题单子,接着问道,“在此之前,您是爱上了对方哪点呢?”




“这个嘛,我就不说了,我有保留的权利吧?”他冲周泽楷努了努嘴,“要说得太详细的话,小周会害羞的。总之现在的话,他哪里我都喜欢。”




小、小周……




看着旁边这个一米八一的六十多岁老帅哥,我感觉自己应该是打了个抖的。




虽然内心的八卦之魂在熊熊燃烧,但叶修说得对,他没有回答我每一个问题的义务。而眼前这两个人……其实就算撇去叶修,周泽楷也不能算是个好的采访对象,穷追不舍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所以我只能强压下心中的遗憾,继续问了下去:“在爱上周先生之前,您是否就已经知道自己喜欢同性了呢?”




“这还真没有。”叶修仔细回想了一下才回答,“之前我一直在和荣耀女神谈恋爱,每天除了游戏就是游戏,哪有时间想这些,也就只有小周能让我产生和抢到野图BOSS一样的感觉了。”




……感情您老是把恋人当BOSS刷了?




我只能默默扭头看向另一人:“那周先生呢?”




只见他对我微笑,闭着嘴发出一个音来:“唔。”




唔是什么意思?是之前就发现了?还是和叶修一样没时间想?还是你看见叶修也和打野图BOSS似的?我算是体会到当年前辈们采访这两位时究竟有多痛不欲生却还要硬着头皮上了:“呵呵……周先生方便说详细点吗?”




“我来说吧,这个问题好多年前我们私下交流过——小周也是年纪很小就进的训练营,和我差不多,所以之前也没有谈过恋爱。第一次喜欢人就开荒成功,之后也没有喜欢别人,所以很难说我们是标准意义上的同志。”




“两人都是初恋就成功,真的很少见呢。”我忍不住感慨。




“运气好运气好,”叶修摆了摆手,“离得比较近不用到处瞎找。”




我发誓我从他的语气中听到了炫耀,只能默默地受着,继续下一个问题:“现在离婚率每年都在攀升,两位在一起这么多年,有没有什么夫……夫夫相处的心得体会可以分享?”




“这还真没有什么好说的,硬要分析的话,大概就是因为我们相爱吧?”叶修换了个坐姿,“结婚还是要以相爱为前提的,如果因为各方面原因凑合着过日子,日后很容易相看两厌。没有人是完美的,假如你不爱对方,却还要包容对方的缺点,早晚都要觉得自己受了太多委屈,心理会不平衡。可是以爱情为基础的话,哪怕发生些矛盾,双方也会努力去包容对方,甚至缺点都是可爱的。”




这倒不意外——不幸福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可恩爱的伴侣还都是这样呢。




可接下来,叶修话锋便是一转:“当然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共同语言。比如我们两个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就会去开电脑切磋一把,揍痛快了就好了——没有什么矛盾是一把竞技场解决不了的,如果有——”他冲我竖起两根指头,“那就搓两把!”




旁边的周泽楷也严肃认真地附议:“对。”




不、不愧是曾经的职业选手,交流感情的方法还真别致呢。




“那除了游戏,两位还有什么共同话题吗?”




“大多数时候都是游戏和比赛,还会交流一些工作上的事情,不过闲下来的时候我们也会一起看看电影、电视剧什么的。”说着,叶修想起了什么,伸手拍了下茶几上两个东西,“猜猜这是干嘛的?”




我低头一看——是两个胖乎乎的Q版陶瓷周边,如果我没记错这好像是他们的账号卡的形象,叫一枪穿云和君莫笑来着。一坐下来的时候我就看见了它们,只想着毕竟是他们的代表物,意义不一般,放在客厅里也无可厚非。可既然叶修开口问了,这背后还有什么深意不成?




“我能拿起来看看吗?”




“当然。”




将左边那个带着礼帽举着两把枪的拿起来,一入手发出的声响和重心的偏移就让我发现了不寻常之处,把它掉个个儿一看——果然,后脑勺上有一条缝。




是存钱罐。




可明白了它们的用途之后,我更加不解了——存钱罐这种东西为啥要放在客厅的茶几上?还一放放俩?就为了凑个成双成对吗?




我将另一个也拿了起来,晃了晃,发现这个也是半满的。




将它们放回原处,我又努力思考了几秒,最后还是只能老老实实地回答:“猜不出。”




“哈哈,不是说我们看电影吗?我们有个习惯,就是会去猜之后的剧情走向和结局,意见相左的时候难免要打个赌。我们也不赌什么大的,就赌五毛,输了的人就扔五毛钱进对方的存钱罐里,说是等满了之后就把钱取出来请吃饭。”




我心里觉得好笑——没想到他们还这么孩子气。




“那这么多年来请了多少次呢?”




叶修摇头叹气:“唉,一次都没有啊。”




“是因为看电影的时间比较少吗?”




“可多了好吗?而且一部电影我们可以赌个十来回。然而问题是,我们哪会有那么多零钱啊,只能从自己的存钱罐里拿钱塞到对方那个里头去。后来现金用得少了,大家都习惯线上支付,手头上的零钱就更缺了,而我们也懒得去银行换硬币,搞到现在都一直是内部循环,两个都只能装一半。”说到这里,叶修又是一阵摇头,“想吃这么顿饭还真不容易。”




……其实就算装满了,全是五毛的硬币,也请不了什么特别丰盛的大餐吧?




我正在心里吐槽,却见周泽楷蓦地将一枪穿云存钱罐拿到了手里,将最底下的橡皮塞拔了,倒出来的零钱铺了一片。然后他就这么当着我和叶修的面,一枚一枚地将这些硬币全部塞进了君莫笑存钱罐里——最后居然还有五六枚塞不进去。




“满了。”周泽楷晃了晃那个圆滚滚撑着伞的君莫笑,一点声音都听不到,“今晚就去吃。”




——所谓男神,不仅要长得帅,有才华,还得有让人望尘莫及的男友力。




心中突然就有了如此深刻的领悟。




再次被秀了一脸的我只能再把问题默默拉回来:“两位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感情如此深厚却不漏半点风声,保密工作做得这么到位,是仅仅对外还是对内也一起隐瞒呢?有亲朋好友知道你们的关系吗?”




“家人当然都知道,朋友也有一些晓得的。”




家人支持与否是必问的关键问题,但它往往也是问题中最为尖锐的那个,所以我选择先从朋友方面入手:“有原来电竞圈的朋友吗?”




“当然,说个你肯定认识的吧。”




“嗯?”




叶修的笑容里有几分看好戏的意味:“黄少天。”




“什么?!”不得不说我确实被吓到了,我以为他肯定会说各自的队员,比如周泽楷的副队江波涛,他看上去就是个口风很严的人,可是黄少天?我不由得急着开口,“是那个解说员吗?可是他——”




“他看上去像一个大嘴巴?”




叶修把我的话给补完了,我只能讪讪地点头。




“他话很多是没错,可人还是靠得住的。其他的人也有不少,到小周退役的时候,知道的人就有好些了……我算算……二十来个吧。”




我一惊:“这么多?那这么多年……”




他又露出了那种笑容:“嗯,我和小周人好,大家都愿意帮我们守着秘密呗!”




我终于憋不住了:“周先生的话我信,叶先生您确定您没有威逼利诱什么的?”




他义正言辞:“当然没有,你要相信我的人格魅力。”




这么一说更不信了好吗!




无奈之下,我只能转向周泽楷:“所以说,朋友们对你们都是支持理解的吗?否则也不会替二位保密了吧?”




周泽楷看着我,我也期待地回望了过去。




“唔……”他的眉头微微蹙起,仿佛在搜肠刮肚找字出来,“还好吧。”




“……”我只能默默地再把脸扭回来。




“你也知道,小周当时可是联盟的代表人物,主席的掌中宝,粉丝的心头好。如果有负面的消息传出去,受影响的可不仅仅是小周一个人啊。”




叶修的话点到为止,我却已经听明白了背后隐藏的含义。




其实不仅是周泽楷,连续三年带领国家队去世界舞台上征战的叶修也是个重量级人物。在当年那个环境下,一旦爆出了中国荣耀的两位领军之人在恋爱的消息,对电子竞技本就尴尬的地位会产生巨大的冲击,联盟里的每一个人都会受到影响。所以,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不会将这个消息宣扬出去,甚至还会帮着遮掩吧?




这样的背景,加上当事人的刻意隐瞒,这个秘密居然一直保守到了今天。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奇迹。




“所以你们当年都没有考虑过公开出柜的事情了?呃,我说的公开是指,对大众、媒体……”




两人都一起摇了头,动作统一到摇头的角度和时间都一模一样。




“不是我们抬举自己,就算是为了我们共同的最爱,说什么也不能公开。”叶修的笑容里是没有遮掩的无奈,“谁都希望能光明正大在一起,和周围所有人介绍自己的爱人,我们也一样。只是我们都做不到那么自私,也就只能等待时机成熟的那一天了。”




我轻声道:“现在。”无论是社会风气还是法律法规都能够允许的,现在。




“对,现在。”叶修的唇角上扬的弧度比方才都大了不少,“简直恨不得办一场新闻发布会昭告天下我们两个终于结婚了呢哈哈哈哈!”




周泽楷扯了下他的衣角,认认真真地说:“过气了,办不起来。”




我发誓我看见了叶修的嘴角抽动了一下。




“不过居然还有人会采访,我们也挺惊讶的了。”叶修的语气颇为感慨,“荣耀关服了,当年的小伙伴都变成老伙伴退休了,好多都抱孙子了,居然还有人记得我们。”




周泽楷点头:“还要签名。”




“嗯?怎么不问我要?”叶修指着自己的脸,“小姑娘,我的签名绝对比他的值钱多了。”




周泽楷却跟在后面拆起了台:“没有。”




“开什么玩笑,我是战术大师你又不是。”




“比你帅。”




“我可是被称为‘荣耀教科书’的男人!”




“比你帅。”




“我有三连冠在手你有吗?”




“比你帅。”




“我才是押枪的祖师爷你当初还是对着我的教程视频学的!”




“比你帅。”




“……好好好你最帅你最帅。”叶修无力地抹了把脸,“怎么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世界还是这么肤浅……明明我也很帅啊!”




莫名其妙就被秀了一脸恩爱的我只能赶紧将罪魁祸首掏了出来,让叶修也签了个名。被这样一打岔我都差点忘记自己问到哪里了,想了想才找回思绪:“在新《婚姻法》出台之前,许多同性伴侣都选择移民去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结婚,两位是否曾经有过这种想法?有的话,又是因何放弃的呢?”




“移民啊……这还真没有想过。毕竟亲朋好友和事业都在国内,总不能就为了过两个人的日子把这些都丢下吧?能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领证对于我们来说,没有的话就算了,有的话更好。毕竟结了婚也有出轨的,有离婚的——重要的不是那个红本本,而是在于我们自己。”




我轻轻点头,又问:“现在各方面的法律法规都已经开始实施,两位应该都仔细了解过了相关内容,那么是否有领养个孩子的打算呢?”




“早个十几二十年的话说不定吧,现在肯定没有这种想法了。”




“不会担心日后没人养老、照顾吗?”




叶修耸肩,动作很流畅到位,可以看出几分年轻时的潇洒劲儿来:“谁说没人照顾的?我照顾他,他照顾我。如果到最后两个人都走不动了,反正有钱,请人照顾也行,去同一家敬老院也好。都几十年的二人世界了,说什么也不能在这最后一段时间功亏一篑啊。”




他的意思难道是,都已经到了这个年纪,两人相处的时间还能有多少,哪里还会舍得让第三个人来占据独属于他们的时光吗?




……不,我不应该捕风捉影地去想这些,这是小说家才会去想象的,而我只是一个记录事实的记者。




可莫名的,我还是觉得有些心酸,他们和这个国家所有的同性情侣一样,等这一天都等了太久。我换了个坐姿,低头掩饰了一下自己的眼神,这才环顾了一下屋子的陈设,顺着刚才叶修的话说道:“倒也是,只要有钱这些都不是问题——所以两位退役之后究竟从事了什么职业?还是一直靠着当年的积蓄?据我所知,不提战队的年薪和比赛的奖金,光是周先生原来的广告代言费就已经很可观了。”毕竟是当年全联盟最有商业价值的选手。




“小周当年赚再多也不够我们败这么多年啊。我们两个从来都只有打游戏这个爱好,退役了当然也是干相关的了。”叶修踢了踢周泽楷坐的椅子的腿,“问你呢。”




“游戏开发,俱乐部投资。”周泽楷说了几个游戏的名字,我越听越是惊讶,其中有几个大热的,我都玩过,而最后那个游戏,更是现在电子竞技的主战场!他投资的那个俱乐部,也是这几年风头正盛,拿了总冠军的!




我忍不住赞叹:“真没想到这些周先生居然都有投资……您真是太低调了。”




“份额不多。”周泽楷这么说着,我觉得谦虚的成分更大些。紧接着,他又冲我眨了眨眼,“亏了的,不告诉你。”




……在叶修回来之前,我真的是万万没想到周泽楷居然也会有这样的一面,真的。无论是文字资料还是视频资料上,我所见的周泽楷都不会说这种……类似调皮的话。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他这样十之八九是被叶修给传染的,总不至于是周泽楷突然自行开发了这方面的技能吧?




于是我将问题重新投给了叶修:“那叶先生呢?据我所知,您退役了之后连续三年都担任了国家队领队,之后荣耀官方还请您去测试过新职业,那之后就没有在网上找到过任何关于您的消息了。”




叶修突然将双手环在了胸前,故作深沉对我道:“小岳啊,我和你说,我从小到大都只有一个梦想。”




“……您说。”我感觉自己已经看到了后续。




“那就是能够二十四小时被电脑环绕,随时随地打游戏还不用花钱。一直以来,我都在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并且付诸行动——首先,我成为了一名职业选手。”




我点头——嗯,职业选手当然得一直在电脑上,不是打比赛就是训练,不花上电脑的钱,还赚呢。




“中途退役了,于是我一出俱乐部的门,就去对面当了网管。”




这我知道,也是叶修当年一直被津津乐道的事情,而那家他曾经工作的兴欣网吧,最后居然成为了一个战队俱乐部,还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刚从挑战赛杀进联赛就夺冠的,曲折程度简直直逼传奇小说。




“之后再退役了,那你说我干嘛去了?”




我迟疑着开口:“开、开网吧?”




他打了个响指:“对,我就是这样一个对梦想从一而终的好男人。”




还没等我抽嘴角,周泽楷再一次开口说了声“不是”,这让我和叶修都愣了一下。我脑中思绪急转,想到了各种可能——比如移情别恋,比如初恋女友……可还没等我就此问题继续追问,周泽楷就继续说了下去。




“他说只爱荣耀女神,”周泽楷努力维持着脸上的表情,可眼中笑意根本就遮盖不了,“却和我结婚。”




“搞错了吧周泽楷同志,这不恰恰证明了我就是个坚持初心的好男人吗?”叶修抬了抬下巴,“只是我当初说错了性别,最后结婚对象是男神——你说你是不是荣耀男神?”




周泽楷点了头:“有道理。”




叶修理直气壮回道:“那不就结了吗?”




……这两人能不能对单身的采访者友善一点!我平复了一下呼吸,再度开口:“那么这么多年叶先生都一直在开网吧吗?”




“对啊。”




“开在哪里呢?如果我去玩玩的话欢迎吗?”




叶修干脆回答:“好啊,你来我给你办会员卡。”然后他报出了网吧的名字,却再度给了我冲击,弄得我重复了一遍并仔细确定了每一个字——




那可是家非常出名的连锁网吧,各大一线城市都有,硬件设施非常好。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它成功举办过十几届业余玩家的电子竞技比赛,到后来许多职业俱乐部都会观赛,并挖走许多好苗子,被许多人戏称为职业电子竞技的初级选拔赛。




这个冲击不亚于方才周泽楷的事业,我不由得感慨万千:“……果然成功人士去哪个领域都会成功啊。”




“不不不,你要是让我去当律师或者医生,我肯定搞不定的。”叶修连忙笑着摆手。




我也笑了笑,却没接这话。当了好些年记者,我也采访过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他们与眼前这两位在某方面一模一样——他们这样的人,若是真的将自己的兴趣投注到其他行业,必定也会怀揣着同样的热情全力以赴。




纯粹之人,终将爬上巅峰。




与叶修不同的是,周泽楷却认真地冲我说了谢谢。我不知道他是听出了我的心声,还是习惯性的礼貌,但这不妨碍我再度微笑:“那两位可真是和游戏打一辈子交道了。”




“挺好的啊。”




“嗯,”我点头,“挺好。一辈子都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还到最后都保持了那份激情,确实不容易。”




“诶小姑娘这说到点子上了。”叶修拿过周泽楷的茶杯喝了一口,说了不少他显然是渴了,“人生不就这么两点最重要——干最想干的活儿,爱最喜欢的人……哎这么一说突然觉得人生没追求了啊。”




周泽楷淡淡地接话:“有,要一辈子。”




“唔,说得对。”叶修高深状附和,“能坚持一辈子的事情才是最有挑战性的,我觉得咱们的事业也该是焕发第二春的时候了——小周你说要是全息网游的技术成熟了,咱们再进职业联赛里浪一回?”




他们这个年纪,纵使经验意识还在,可是手速方面是决然无法同小年轻比了,还想复制曾经的奇迹只是奢望。可是如果是全息网游……如果记忆力和适应力还能跟上,凭经验、意识来操作游戏的话,这两人估计还真能掀起一片腥风血雨啊。别说他们,那些退役下来的大神们,估计都能再重新回来参一脚吧?




想起那些至今都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不同年代的大神,若是能够一同登场,那可是怎样的光景啊……




不知为何,我突然有种浑身鸡皮疙瘩都要起立的感觉。




而被问话的周泽楷,却露出了一个别有深意的笑来,让我甚至觉得这样的表情在他脸上略显违和。




“好。”




周泽楷这么说,然后就又恢复了惯常的安静。




我表达了一下对这个美好愿景的期盼,祝愿二人早日如愿,便再度将话题引了回来,并开始往必然要问到的、尖锐的方向拉去:“两位事业有成,相信也和同事、员工相处得很好,那么他们也知道两位的关系吗?持什么态度呢?如果不知道,是否对两位一直‘单身’有些想法?”




叶修笑着指了指自己:“我是大老板啊,他们都指望着我吃饭,你觉得他们能说什么?而且现在规模这么大,基本上都是雇人来打理了。我又这么低调,跑去其他城市视察的时候,都没几个人知道我是最顶上的那个,还问我办不办会员卡,压根就没几个人在意我结没结婚对象是男是女。”




“那周先生呢?”我想周泽楷的情况肯定要比叶修复杂得多,毕竟他搞投资,免不了各种应酬,酒席之上话题驳杂,想要隐瞒自然不易。




周泽楷笑了:“话少。”然后又举起了戴着戒指的手,“让他们自己猜。”




“哈哈哈哈对啊关于小周的段子都可以出书了!有说小周是被富婆包养的,有说小周老婆得绝症死了然后一直戴着戒指纪念前妻并发誓终身不娶的,还有说小周曾经受过情伤不想再谈只能戴枚戒指来挡桃花的。”叶修用力地在周泽楷肩膀上拍了两下,“然后渐渐的大家就渐渐沉浸在自己的脑洞中,看小周的目光都充满了‘怜惜’,要一不小心提及这方面的事情,还会和他道歉呢!”




“……”我差点都不知道怎么接话了——这两个人怎么就这么,这么……




我还真找不出个词!




“呵呵,”我只能干笑两声,“那两位现在都领证了,是不是可以考虑终结这些谣言了?”




“啊,当然。”叶修答得很是干脆,“我刚刚出门就是去定喜糖啊。”




我一下就抖擞了精神:“两位是打算举办婚礼了吗?”老年结婚,到时候做个跟踪报道,又是一篇好稿子啊。




“这倒还真没有太大的所谓,当年已经办过一次了——虽然没有法律效应,但是补一个正式的还真没必要。毕竟都在一起这么多年了,该得到的祝福也都得到了,婚礼不过一个仪式、过场,还劳心劳神,我们拥有的比那个有分量多了。不过,让大家知道我们都有主了还是必须的,那就借发喜糖的形式告诉下大家呗!”叶修坏笑,“我已经可以想象出那群人的表情了。”




“当年已经私下举办了一个?”我不禁有点失望。




“对啊。”叶修应答,然后捅了捅旁边的周泽楷,“给人家小姑娘把相册拿出来看看?”




刚打算开口要求的我将话默默咽了下去,这让我不由得更仔细地看了眼对面这个喝茶的男人。之前他一直给我一种不太靠谱的感觉,可采访到现在,我却突然觉得……叶修他,似乎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呢。




周泽楷很快就拿了一个深蓝色封面的大相册回来了。习惯了看电子相册,这种本身就带有年代色彩的冲洗、印刷出来的照片,总是会给我一种在穿越时空触摸过去的感觉。




叶修将相册从伴侣手中接过,便招呼我凑过来看。




“这是我们的结婚照。”




翻开第一页,就是一张十二寸的照片,占据了整整一面。照片上,两个身穿白色西装,胸口别着玫瑰的年轻男人站在缀满了白玫瑰的拱形花门之下。他们并没有摆出什么刻意去表达爱意的姿势,只是并肩而立,靠在一起,像是被摄像师喊了一声,一起侧过头来望着镜头微笑。明明没有什么互动,甚至都没有彼此对视,却能轻易让我发现这两人是相爱的,甚至完整到没有那么零星半点的缝隙可钻。




他们笑得那么幸福。




而这份幸福,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我看着这张照片,仿佛能够切身体会到那份爱情的甜蜜,如同刚从蜂房里取出的蜂蜜,香醇直至粘腻。




“能选这张照片刊登吗?”在采访开始前就已经有过关于肖像权方面的沟通,不过在看到这张照片的瞬间,我便知道它肯定也必然会出现在文字旁边——若是主编在此,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叶修答应得很爽快:“可以,我们有电子档,待会儿发你邮箱。不过后面照片还有很多呢,你不多看看?”




“可能还会再挑几张吧,但这张肯定要的,而且我觉得应该没有比这张更好的了。”我如此笃定,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感觉,还有——如果这张照片不是最好的,这两个人又何必将它放在第一页呢?




叶修没有搭腔,只是笑着翻过了一页,好看的指尖从一张张标准尺寸的照片上掠过。




“这是当时的场地,私人的地盘。我们没有邀请多少人,就几个关系密切的亲戚朋友,有几个朋友还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来,加上工作人员总共也就四十来个人。”叶修给我一一介绍着,“这是小周的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和爷爷,这是我爸妈弟弟和爷爷奶奶。这几个你估计认识?都是原来一起打荣耀的。”




“嗯。”我点头,看到了不少熟面孔——苏沐橙、江波涛、黄少天、喻文州、陈果、唐柔、张新杰、肖时钦……确实如他们所说,联盟里知晓他们关系的人还真不少呢。可我的重点毫无疑问落在了另一边上,“所以你们家人……都很支持你们在一起?”婚礼上双方父母,甚至爷爷奶奶辈的都参加了,看来他们的家庭阻力比我想象得要小,但这并不合常理——他们结婚的时候,看样貌叶修应该是在三十五岁左右了。那个时候社会对同性恋情的接受程度还没有现在这么高,要取得这些长辈的一致认可,那得是多想得开的两个家庭?




“哪能一开始就同意啊。”叶修长叹一口气,这是采访至今我第一次看他露出这种带了些惆怅的表情来,就像一板纯黑巧克力般苦涩,“都反对,最好的也就是保持沉默两边都不帮了。”




……意料之中。




每一对同性伴侣受到的最大的阻力,往往都来自他们最亲近的人,也是最希望得到肯定的——家人。有些甚至关系紧张到酿成悲剧,这样的事情媒体报导了太多,我甚至都能猜想出当时的大致情况。




“那他们是冷处理,还是非常激烈的反对?”




叶修思忖了一下,才开口:“很难下定义吧……我爸反应是最大的,他思想比较保守,不过没有一些道听途说的事件那么夸张,没说打断我的腿或者断绝关系之类的。怎么说,从小我就比较叛逆吧,当年为了打游戏直接离家出走,一走就是十多年,他们也没直接杀过来把我揪回去锁屋子里什么的。所以我再做出什么夸张的事情,或许他们也不会觉得过分意外?”




他凝望着照片上父亲苍老的容颜,似乎是在转眼间,他就和照片上的父亲看起来那般像了,从鬓角的白霜,到眼角的纹路。




“他就是说不同意,语气很坚决,然后就坐在客厅里一个字都不说。而我妈在一旁就开始抹眼泪了,倒不是气得,她就是为我难过。她说她不歧视同性恋,她接触过这个群体,和所有人都没什么两样,该吃饭就吃饭,该睡觉就睡觉,没觉得他们不正常什么的。只是如果可以选择,她绝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爱上一个同性,因为这条路实在是太苦了,想要幸福,也实在是太难。”




“有一纸证明的法定夫妻,尚且会因为各种原因感情破裂分道扬镳。像我们这种得不到保障的,想要白头到老,不等到你头发真的白了,又有谁能相信呢?这是一个为自己孩子着想的母亲最单纯的念头了。”




说到这里,周泽楷将手伸了过来,温柔缓慢地将自己的五指插入叶修手的缝隙中,然后扣紧。叶修冲周泽楷回了个笑,又接着和我说了下去。




“至于小周嘛,他从小到大在爸妈眼里都是个特别乖的孩子,不过不是那种什么都听爸妈的那种,是很有主见能高度自理的,说白了就是省心。要学什么兴趣爱好,要补什么课,都是他自己选的。后来他要去当职业选手,爸妈也很担心,毕竟这条路太小众,可最终他们还是尊重了小周的选择。”




“只是这么优秀的儿子有一天突然把个比他还大几岁的男人领回家,是个人都没法一下子接受,反应比我家还强烈一些。可他们也知道小周的性子,不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想要和我过一辈子,是肯定不会把我往家里带的。所以当时真没想到,反应更大的他们,倒是最先松口同意的。而我家那边,却花了更长时间。”




我声音都不自觉地放轻了几分:“两位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说起来其实也挺简单的,就是让他们相信我们两个在一起很幸福,而且可以一直幸福下去。”叶修笑着说,“父母哪里有不希望孩子过得好的,而我们也足够幸运,爸妈都不是那种只顾着自家面子把孩子往死里逼的。他们最担心的不过是我们这样过日子没个保障,所以我们就努力制造保障让他们安心——买的房子都写两个人的名字,保险的受益人肯定要填上对方……虽然这很俗啊,但是生活毕竟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连法律都不一定能保障离婚时一方不会净身出户,我们却在能做到的范围将财产平分。”




我真的可以称得上是目瞪口呆。




钱并非衡量感情的唯一标准,可共同财产确实可以给人带来足够的安全感,也足以让人看到他们的决心——而这种决心,是很多,甚至我可以说是绝大部分,在新《婚姻法》生效之前的男女夫妻们都不可能拥有的。




——这辈子,非他不可。




我清清楚楚地感受到了他们的心意。




“这个是硬件方面的,软件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我们定期会将生活的点点滴滴告诉他们,都是很琐碎的事情——昨天我们切磋了一把,今天一起学会做了个什么菜,明天去超市买生活用品不知道买哪种好问问妈妈之类的……还有逢年过节都尽量一起去看望他们,让他们觉得这不过是多了个儿子。总之就是花时间去磨,总能把边角磨平。”




说得简单,可要坚持下来谁都知道其中有多少艰难。




“哦对了,”叶修补充道,“还有就是和他们讲我们怎么在一起的,告诉他们我们也曾经分过手之类的,所以现在是真的已经做了一起好好过一辈子的打算。”




我一惊:“你们分手过?”




叶修略带奇怪地看我一眼:“是啊,这很意外吗?”




对我来说,确实是意料之外。假如我今天采访的是任何一对其他同性情侣,或是一开场我就问了这个问题,我都不会为他们曾因为各种事情分分合合而大惊小怪,可采访到现在,我已经知晓他们两个有多么坚定……而这么坚定的两个人,也会有放开对方手的时候?




似乎是看懂了我的表情,叶修没继续问我的想法,而是自顾自地说了下去。




“我们两个其实骨子里挺像的,喜欢的,爱的,就会用尽全力。”




我点了点头——这点从两人追逐梦想的方式上便可以感受到。




“所以我们总会想给对方最好的,不想让对方受到委屈。但是决定了不把关系公开的时候,就注定了我们肯定会委屈对方。我们都希望能够让自己的爱人坦坦荡荡地走在阳光之下,可事实却是遮遮掩掩躲躲藏藏——这都不像是我俩会干的事,但我们又不得不这么做。抱着这样的心情去过日子,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越觉得亏欠就想对对方更好,而对对方越好,对方又觉得更亏欠。虽然现在回想起来,我们也会笑当时想不开,但是在那个时候根本就没法从这种恶性循环中挣脱出来。再加上创业艰难,逢年过节亲戚逼问找对象之类的事情,压力不断堆积,最后就都觉得受不了,这种生活并不如一开始想象的、承诺的那么美好,便如一开始在一起一样,心照不宣和平分手了。”




我嘴巴张了张,一时间却没法问出下一个问题。




我亲眼见过,或是听旁人讲过各种各样的同性伴侣的分手,理由可能有各种,但总结起来不过一句话——再多的感情也敌不过社会的现实,终是没有勇气继续抗争下去。可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有人分手……恰恰是因为他们太爱彼此,觉得自己没法给对方足够的幸福。




所以最终,我也只能轻轻地“嗯”上一声,表意自己在听。




“我们分开了半年。”




周泽楷更正:“六个月二十三天”




“对,六个月二十三天。”




我终于能问出问题了:“在这段时间里,你们有没有想过再展开一段新恋情,或者找位异性结婚?”




问出的瞬间我就觉得自己的问题太傻,我知道答案,可这简直是这种情况下必然会提及的问题,我不能因为自己笃定而将它绕过。




于是我毫不意外地得到了叶修一声短促的“呵”。




“怎么可能呢?离开的时候我就在想,这辈子我应该都不会找到第二个我这么爱又爱我的人了。而我也不可能去相亲找个姑娘……我家条件很不错,如果爸妈着手安排相亲,肯定是条件非常好的姑娘,可这是害人家,我做不来这样的事。”叶修叹道,“所以当时我真以为,自己这下可得孤独终老了。”




“那周先生呢?”




周泽楷轻轻点了下头:“一样。”




“两位又是如何和好的?”




“因为我们都想通了。”叶修低低地笑了起来,“虽然我们现在会觉得当年很好笑,但是说实话,我还是挺庆幸曾经分开过这么一段时间。这半年让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好好理清感情,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要和彼此在一起,过一辈子的想法。”




“半年过去了,他单着,我也单着。没有任何一个人成为不可更改的定局,如果我们还没有在一起,依旧选择了放弃,那么我只想得到一个理由——那就是我们爱对方还不够深。”




叶修用力地回握住周泽楷的手。在他说着这些的时候,他的爱人一直静静地看着他微笑,专注得仿佛眼中所盛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




“可我们深爱着彼此。”




叶修平静地说出那个事实。




“所以我找不出一个我们不在一起的理由。”




隐约的,我有点鼻头发酸。我快速地眨了几下眼睛,这才开口:“你们复合,是谁先开的口呢?”




“我。”叶修似乎有点不好意思,挠了下鬓角,“当时还有点担心,毕竟不知道小周有没有想明白。”




“如果当时周先生拒绝和您复合,您有什么打算?”




“还能有什么打算?追呗,追到他答应为止,或追到他和别人结婚为止。不过幸好小周一下就答应了,我们没浪费更多的时间瞎折腾。”




我又看向周泽楷:“假如那时叶先生没来找您,您会去追叶先生吗?”




周泽楷脸上又浮现了淡淡的微笑:“当然。”




“于是两位重新在一起,就决定和家人出柜了?”




“对。”叶修笑道,“所以他们劝我们分的时候,我就和他们讲了这段经历。告诉他们如果我们不能在一起,肯定也没法和别人在一起,因为已经试过了,而我们也深思熟虑过了,这辈子,就认准对方了。”




“当他们知晓这点的时候,是什么反应呢?”




“这哪里看得出,就算松动了,脸上肯定也不会这么快反应出来的,当然还是不支持——比如说我们才分了半年,怎么就知道会一辈子都不爱别人之类的。”




“在家人一直不支持的情况下,有没有再起过放弃的念头?”




“已经放手过一次了,就算原因挺无语的,但既然再一次抓紧了,说什么也不会放弃啊。而且当时我们事业在上升期,又要处理家庭关系,天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搞这些都和刷日常似的,还真没时间去想这些。反正我们知道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有回报,总比什么都不做来得好——总不能莫名其妙的哪天他们就的态度就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吧?”




“家人有没有说过什么很让你们受伤的话?”




“……这个确实有,尽管我知道他们不是真心的,气在头上难免口不择言。具体的词句我还真记不太清了,但那种感觉还记得。”叶修依旧笑着,那些苦涩和艰难被他一语带过,“在他们总算都同意,并且愿意坐在一张桌子上,以亲家的身份一起吃顿饭的时候,我还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之后我们便安排了婚礼,请了亲朋好友一起来观礼。”




他又翻了一页,将一张照片取了出来,拿到了眼前,仿佛能嗅到当年的空气中弥漫的甜蜜。




“我现在都记得互相交换戒指的时候,我们手都有点打颤,戒指差点就落地上了。”




旁边周泽楷也伸手抽了张出来,用拇指抚摸着上面弹钢琴的叶修。




“《梦中的婚礼》。”




“除了《野蜂飞舞》和《悲怆》第三乐章,我就只会这首了。为了婚礼上弹给你听,偷偷练习了好久,被小唐训得啊,总说我的右手和鸡爪没什么区别。”




相片被塞了回去,又启一页。




“哈哈这场婚礼最大的败笔就是请少天来当司仪了,我们当时是脑抽了才同意的吧?我在台上都恨不得把他一脚踹下去。”




“同感。”




“他们还故意把我弟打扮得和我一模一样,搞个真假新郎让你来认,认不出不让你领人呢!”




“一眼就认出来了。”




“还有这蛋糕,我们还没切就被小点舔了一口也是够了。”




“我妈哭了。”




“我家老妈也哭了,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有一天真的能结婚。”




叶修微微侧头,看向身边的周泽楷。




“好像还是昨天的事情,结果现在我们真的结婚了。”




他们回顾着岁月,而我俨然已经插不进一句话。我只能安静地看着这两位年长zhe,


数着他们因为笑容而显现在脸上的一道道深深浅浅的纹路。恍惚之间,我竟将他们与摊开的相册中他们穿着白色礼服的照片重叠在了一起。岁月流逝,容颜会老,但他们的眼睛永远也不会改变。




那是凝望深爱之人的眼睛。




我突然想起句无意中读到的话,我都记不起它是出自何人之口,此刻竟是毫无预兆地从记忆之海中挣脱而出,飘浮于海面之上——




无根而固者,情也。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那印在书页上的铅字活了过来,深深地扎在我心田之上。














这篇采访稿我花了好几天才整理出来,我可以称得上是万分慎重地对待着每一个字。期间,周泽楷和叶修来了我们周刊的摄影棚拍照。一般来说,采访的照片应该是在采访的中途拍摄,可这两位不进摄影棚,简直愧对了他们的好气质样貌。摄影师甚至再三询问周泽楷是否有做模特的意图,却被谢绝了。




我的想法与主编不谋而合,在看到了他们年轻时的婚照之后,主编便立刻拍板要拍一套穿越时空的对比照,将当年的场景尽量还原出来,让如今的他们摆出同样的姿势再拍摄一遍,与老照片一同刊登在杂志上。




站在一旁看他们穿着与年轻时几乎一样的白色西装,胸口别着怒放的玫瑰,站在拱形花门下微笑着在镜头下让昨日一一重现,我心中思绪起起伏伏,几度鼻头发酸。我很少被采访对象的情绪感染,做记者的必须保持冷静的心,尽量客观地对待自己的采访对象,可在他们面前,我实在是难以维持这个形象。




杂志印刷出来后,我亲自上门将样刊送达。与上次来这里相反,在家的是叶修,而不是周泽楷。




“小岳你又来了啊,跑这一趟干嘛,快递就可以了啊。”叶修将杂志接过,没有急着看,放到一旁之后就去给我倒水了。




我四下望望:“周先生不在吗?”




“嗯,今天他投资的那个公司有个新闻发布会,都忙活好几天了。”叶修将水杯递给我。




我依旧是双手接过:“谢谢。”轻轻啜了一口,我又道,“这次特意上门也是为了谢谢签名,家父家母都很开心,说是圆了一个少年时期的梦。”




“诶我还以为他们会为我抢走他们男神而义愤填膺呢。”




“怎么会,都是祝福啦。我家爸妈也是经历过一些曲折事情才在一起的,所以很能理解。当然,我这次来还有个不情之请,”我努力腆着脸笑,“我能讨份喜糖吗?”




叶修站起身来:“我说啥呢——行啊,你等下,我去拿。”




“谢谢谢谢!”我连声道谢。




叶修进了房间,我左右无事,便一手拿着杯子,一手又翻了翻样刊——两人的照片印刷出来之后效果很好,就算是和老照片并列一处,也不会被年轻时候比下去,反而比当年多了岁月沉淀而来的韵味。




我正看着,眼角余光突然看到一大片东西突然发起光来,连忙抬头,却见沙发正对的电视墙突然亮了起来,窗帘也自动拉上了,客厅顿时昏暗了起来。




“嗯?”拿着一个深红色盒子回来的叶修疑惑地出声。




我立刻解释道:“我什么也没碰,电视自己开的……”




“大概是设置了自动开机吧,”叶修看着电视的开机画面,显得有点摸不着头脑,“我没设置过啊,小周应该也没有吧?昨天不小心按到了?”




……可就算不小心按到了自动开机,一般也不会设置自动拉上窗帘吧?




眼看着叶修正要说出关闭电视的指令,电视墙的开机画面也终于过去了——屏幕上显示的,是一个新闻发布会的直播。




“咦……这家公司应该是周先生投资了的吧?”我一下就想了起来,“叶先生你说的那个新闻发布会就是这个吗?”




“唔,看来是小周设置的了。”放弃了关机,叶修也到沙发上坐了下来,将喜糖递给我,埋怨了一句,“干什么这么神神秘秘的。”




“周先生没说过发布会是关于什么的吗?”




叶修想了想:“提了一句吧,好像是什么新游戏?”




我轻轻“哦”了一声,便又望了回去——那长桌上坐了一溜人,可我并没有看见周泽楷。这也不意外,毕竟他只是投资人之一,又不是发言人。而现在还在宣布发布会流程,都是些老生常谈的无聊东西。




叶修显然也不是愿意听这些的人,便伸手去拿样刊:“已经开始卖了吗?”




“明天才开始,”我忍不住笑,“我已经可以预计到网上有多少爸爸妈妈辈的人炸锅了,肯定有很多人买电子版——电子的明天我会发到您邮箱里。”




我有预感,肯定能在各大社交平台的热门里看到他们的名字。




样刊拿到手里,才扫一眼叶修就乐了:“《永生之泉》?怎么会取个这么奇怪的标题啊?采访稿叫这名字,不晓得的人还以为是什么玄幻故事呢。”




“咦?叶先生不知道吗?这个标题是周先生坚持的呢,在同意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提了这个要求。”我指着最前面的一段,“他和我讲了这个故事,因为永生不灭的爱而坚持相守的恋人,在临终之时流下的幸福的泪水化作了两个泉眼,被称为永生之泉,因为唯有爱才永恒不灭——他说希望和你也能如这对恋人一般白头到老,到最后就算流泪也是因为快乐。”




叶修哑然了片刻,突然摇着头低低笑了起来:“这家伙……你别听他胡说,永生之泉是荣耀七大百人副本之一,这是它的剧情文案,当时我们……”




他没有说下去,只是微微笑着陷入了回忆。




我看着他的侧脸,并没有打扰他,也没有再追问的意思——因为不用询问我也知道,这个副本对他们来说肯定有不一般的意义,定然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或许是在副本里度过了情人节,或许是一起刷过什么记录,甚至可能最后关服的时候他们就在这个副本里静静呆着,听着倒计时做出最后的互动动作……但无论是怎样的经历,它都重要到哪怕荣耀早已关服,也依旧被他们铭记在心,甚至成为了暗语,要用特殊的方法去纪念。




我想得有些出神,但这并不妨碍我的接收到一些信息,当然那是下意识的,大多数声音进了耳朵却没有被大脑分析,直到一个关键词出现——




全息网游。




我几乎是全身震了一下,霍地扭头去看电视墙,而那位发言人还在继续着自己的讲话——




“……这项技术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专利正在申请当中。我公司正全力开发这款新游戏,预计两年之内即可上市。我公司有信心让《永生之泉》成为电子娱乐的里程碑,它将颠覆传统娱乐形式、设施设备和电子竞技模式,掀起一场跨时代的娱乐革命。”




“……这家伙。”




身边的人呢喃出声,我再度扭头看着他的侧脸——他唇角微微翘起,满是无奈与宠溺的眼弯了起来,眼角的细纹弧度正好,一点都不显老,反而让他的脸生动得像在发光,瞬间年轻了不下十岁,仿佛真的在因幸福而落下的泪水化作的泉水中洗礼过一样。




我缓缓正过脸,出神地看着电视墙上发言人一张一合的嘴,接下来的话一个字也听不进去,满脑子就只有一个念头,占据了我大脑的全部CPU——哦,这绝对是被这两个游戏狂给传染了,在认识他们之前我可从没有打过这样的比方——




好想结婚啊。




我突然无法理解自己以前看到情侣秀恩爱只想举起火把的心情了,现在我只觉得自己的心比最蓬松的棉花糖还要柔软,羡慕到我连一丝嫉妒的情绪都生不起来,满心满眼都是向往。哪怕我现在连个男朋友都没有,却还是捏着手里包装精致的喜糖,刹那间从与某人的相识相知一直幻想到了执手白头。




啊,真的好想结婚啊……




我在心里默默念道——




就像他们一样。















===============








此文是我写的第一篇原著向,后续为之前发过的论坛体 《周泽楷和叶修到底是谁啊》


不爱写原著向的原因其实文里已经有了,因为没有谁会想看到自己所爱的人被他人非议指指点点,哪怕我知道他们不在乎,却还是不免为他们心疼……


于是才有了这篇,迟到了四十年的结婚证书这样的设定。在未来的这个背景下,没有人再会因为他们的性取向而议论,有的只有祝福和羡慕。在我看来所谓婚姻,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不用催不用逼,有情人自然会走到那一步。而让人对婚姻产生向往之情的,一定是幸福美满的家庭——就像周叶一样。




感谢看到这里,大家要继续、继续爱着叶修,爱着周泽楷,爱着周叶呀。








最后再给寿星点蜡烛!生日快乐啊老叶!爱你!



评论

热度(6732)

  1. 共2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