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莫思

瘫。

哇……。

Rofix:

今天在布朗大学的《当代物理与爵士乐》课上,教授提出了一个比较新奇的理论:在总结了数百种宗教和神话之后,逐渐出现了一个模型,这个模型包含了所有神话的根基。今天的虫洞驿站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模型。

首先,文明诞生后一定会产生神话。原因如下:

1. 早期文明会经历自然的馈赠(阳光,食物)和惩罚(台风,灾害),他们逐渐意识到自己无法改变和掌控这些馈赠和惩罚的出现。

2. 于是文明会试图讨好自然,他们会崇拜自然。比如丛林里的文明就会祈祷:”狮神啊,请不要在吃掉我的牲畜。“

3. 这个阶段会演化出两种神,一种是拟人化的神明来掌控着自然变化。一种是自然本身就会被看作神。无论哪一种,那个文明都需要通过一定的仪式来取悦神,以保证自己族群的生存。

4. 接下来,文明会思考更多的东西,会引发关于存在本身,生与死的哲学思考,这个时候神话就诞生了。

5. 他们会发现,人类对世界的看法被二元论束缚,有光就有暗,有生就有死。他们需要一个超越二元论的存在,也就是神。神的概念超越一切人类的理念,所以没有生和死的概念。

创造什么样的神话呢?模型如下:

宇宙有开端吗?

如果答案没有,那么就是非创世神话,有两种:1.宇宙一直存在。2.宇宙周期性的毁灭与重生,但没有开端和结束(印度教)

如果答案是有,那么就是创世神话,有三种:1.一直存在的上帝/神明创造了宇宙。2.没有神,宇宙从无到有(一种尼日利亚的神话是说宇宙本是无,但分裂成了阳和阴,我们生活在阳面。)3.有两个对立面,从混乱中形成秩序(上帝和撒旦)

所有神话都可以被归类到上面五种创世模型里,没有例外。

还是挺有趣的。


评论

热度(1653)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