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莫思

瘫。

【全职】身为一名读者,谈谈我不喜欢看见什么样的文章。

霜满天-pv出来后情敌又多了:





落天下:



【】内为新加的内容 02/26/2015 5:21AM 更新【冯主席】








以下无关正确与否,只是个人想法。披着客观皮的主观意见,可参考,不同意也不要人身攻击。








叶受范围限定。








在LOFTER看文也有一年多了,有的时候经常会看见写手嫌弃自己的热度低,会在章首或者章尾求留言求热度。其实我想说热度这种东西不是卖萌打个滚就能求来的,要是写得好的话,热度自然也就上来了。我也是只写手,首先说明我没觉得自己写得很好,也没觉得自己有资格来对大家的文章评头论足。我只说,当我在LO上看文的时候,身为一名普通又寻常的读者,我的雷点和喜好等等。 




 




首先我得说清楚,这篇感想主要是讲人物设定方面。除此之外,一篇文的好坏也要看文笔和剧情。但是剧情这种东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你不能保证所有的人都喜欢一个梗。比如说最近LO上流行起来的女体转换,这就是我的雷点和底线。所以不管文笔多棒设定多萌叶♀修多招人喜欢,我都不会看的。其次文笔这玩意也不是一日能养成的,还得各位读者姑娘们自己下功夫练习。祝你们成功,嗯。




那么下面就开始啦,再次说明只是个人喜好,禁止人身攻击。PS.笔者的语气可能有点激动。




【以下所提到的所有内容,都是让我“顿时丧失看下去的性质”和“直接右上角关闭”的设定。范围:叶受文




 




兴欣




1.叶修




首先叶修他是一个没有具体设定的人,他不像日漫里面的人物设定的那么鲜明,比如傲娇/冰山/毒舌/腹黑/废柴等等,有人说他脸T拉得一手好仇恨,我想说他在现实中很少会说垃圾话——其实他只是实事求是罢了,但是有的实话不太中听,正好戳人痛脚,感觉像是故意在拉仇恨。其实回顾全文叶修真的是个很实诚的人,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这一点,只觉得他爱喷垃圾话。请记着,叶修不管说什么,基本都是他认为这样就是事实。至于那些在文里经常让叶修说“哥这么帅/哥当然帅”的姑娘……




此外,有关感情戏,在这里我想重点提一下all叶文。如果设定中叶修不明白大家的心意,过于迟钝也就算了(虽然叶修要是什么都不懂好像也有点不科学),但是如果叶修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或者连糊涂都不装,那我觉得大家描写的时候请务必小心一点。举个例子,聊天梗中经常出现的,用叶修的音频/照片换大家的材料或者其他什么东西,这……不就是明码标价的卖身么?更何况,大家之所以会同意用东西交换,那都是因为喜欢叶修,而叶修却视而不见,反而在这上面大做文章,仗着别人喜欢自己就坐地起价?因为他是叶修,是我们的男神,是我们最喜欢的人,是主角,所以我们觉得没什么,觉得大家对他好都是理所应当的。但若是把别人,或者一个原创人物放在叶修的这个位置上……这不就是渣受么?再换个方位想想,叶修是那种仗着别人喜欢自己就将趁机加以利用的人么?叶修明明那么温柔。还有一种,就是叶修堂而皇之称呼大家为后宫(在文章并没有设定大家和他已经确定关系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有些看不下去(掩面




【PS.很多人提到叶修自称“哥”这点,当然刷多了也是我的雷点但是我觉得已经有很多姑娘在在意这个问题了,所以就没提。嗯,写手姑娘们也注意一下嘛。】




 




2.苏沐橙




(说到沐橙我还是很惭愧的,曾经为了私欲把沐橙写崩了……但是那不是我本意!而且改过来了!求不提求原谅!)苏沐橙是个很讨喜的女生,我看过这么多小说动漫,就属她我最喜欢。可能是坚强又独立,长得漂亮,善良,又全心全意地相信叶修吧。这点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但是不知道为啥好像最后很多写手的眼中只剩下“全心全意地相信/依赖叶修了”。我看过很多相似又不相似的沐橙,会叫叶修“叶修哥”,会因为自己是腐女而出卖叶修,会在群里放叶修的资料,会因为提到苏沐秋而哭出来甚至迁怒别人。我觉得,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沐橙。首先叶橙更像家人却不局限于兄妹关系,还有搭档和队友等等,原文中沐橙也从来没叫过叶修“叶修哥”。二来苏沐橙依赖叶修,却不是软绵绵没有主见的那种依赖,不是叶修说什么都会回答“好好好”的那种姑娘。我记得文中叶修叫沐橙“沐沐”的时候,沐橙还说“沐沐什么的从你嘴里喊出来真恶心”。第三,我觉得沐橙不是那种会“出卖”叶修给攻君或者在群里放资料的人,如果不是叶修授意,沐橙不会做这么随便的事情。叶修对于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主意,沐橙很清楚这一点,不会乱插手。神助攻倒是还有可能,比如说帮叶修看清自己的心意什么的。




 




3.叶橙




接上面,所以苏沐橙对叶修来说不仅仅是朋友的妹妹,也是叶修的好朋友,好搭档,知己,甚至亲人。对苏沐橙来说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一直没办法理解那些叶修的“妹控”设定,还有苏沐橙的“兄控”设定。←属于顿时丧失兴趣的那种设定。




 




4.乔一帆




接水狂魔/送水狂魔/饮水机狂魔都是什么鬼。求求你们放过兴欣最后的天使吧。




 




5.苏沐秋




苏沐秋的人设不明,什么设定都有。嗯,你们开心就好。我对伞哥的要求真的不多,你们别没事拿他的和叶修的回忆杀来虐现任攻就行。




 




霸图




6.韩文清




……拜托,老韩的钱包脸没那么恐怖啊!请不要随时拿来开玩笑,看多了觉得挺反感的。




 




7.张新杰




霸图的副队长是摩羯座,也不是强迫症。他对自己的作息和生活都安排的很严格,这说明他本身是个很严谨的人,严于律己,总体说得上是个好习惯。希望不要再拿强迫症处女座来开玩笑了。




 




8.张佳乐




幸运E什么的,求别再说了。他是总拿第二没错,但是他在背后付出多少努力你们知道么!(。)认真的,虫爹说过,张佳乐输掉比赛真正难过的时候,埋怨的只会是自己。他为了奖杯放弃了那么多,努力了那么多,拼搏了那么久,自责过那么久,而你们记住的却只有“幸运E”。快摸摸自己的胸口,说自己一点都不心疼乐乐,我就是爱嘲笑他万年老二。




【有关“乐乐”这个称呼,曾经我也接受不能,文里到处都在刷一个原文中根本没提到的称呼是在搞毛啊。不过时间长我就麻木了,算了我也不要那么挑剔了,一个“乐乐”还不至于让我右上角。但是还希望写手妹纸们能注意一下,还有孙翔的“二翔”和“羊习习”啥的】




 




蓝雨




9.喻文州




我要说手速!我要说手速!我受不了了!来我们看一下原文有关手速的介绍“普通玩家的话,百分之七十的人手速在80到120这个区间,25%是连80都达不到的手残党,另有5%,那就是能超过120,不断向200发起冲击的,普通玩家中的高手,据说其中也不乏能达到200这个职业水准的”。手速,也就是APM,你们知道APM什么意思么?就是Actions Per Minute,每分钟操作数。喻文州的手速大概在200左右,平均每秒3次有效操作,完爆普通玩家妥妥的!我要是有这手速我都谢天谢地谢教练了好么?注意是有效操作,不是随便敲下什么键而已,他手速到底哪里慢了?求别拿这个说事好么?我现在已经一看见黑喻队手速就右上角了。




然后我来重点说一下喻队被黑出翔的聊天体设定 。首先,喻队的手速在职业选手中算慢,但是还有许多中流末流的战队啊,那些选手的手速不见得就比喻队高啊?其次,聊个天而已,姑娘你是指望大家都拿出四百五百六百的APM来打字么?用不用那么拼啊?就算他们想在聊天的时候秀手速,那也得心疼一下自己的双手吧?没必要在比赛和训练以外的事情消耗自己的职业寿命吧?我没证据,但是我也想说,聊天的时候大家的手速应该都是比较正常的,可能就是120-200左右。第三,聊天体里面大家经常在“+n”这种队形里面黑喻队,第一种是上一楼“+4”,然后喻队发了一条“+3”。这不是很正常的现象么?同时发的可能性太大了啊!就算叶修也保证不了自己肯定就能抢对楼层啊?用不用专门拿着个黑喻队啊?第二种是,大家都发完了,最后一条才是喻队发出来的,“+50”什么之类的。这让我不得不吐槽,写手大大你是以为每次一聊天,所有人都老老实实地坐在电脑前排队么?有人可能中途加入,或者中途离开,有人可能刷到“+32”才看见,顺便刷了一条“+33”,喻队要是每次都能正好是最后一个,那我也得说一句,张佳乐你解放了快把幸运E的头衔给喻队。最后,好,就算喻队的手速就是慢,就算他每次都只能发错数字每次都只能拿到最后一个数字,就算大家聊天的时候都用的APM500来打字——那喻队那是有多想不开啊,每次都被大家嘲笑手速,每次还要跟着凑热闹?




呵呵哒。看见黑喻队手速直接右上角系列。




最后,“我们还有很多个属于蓝雨的夏天”不是喻文州说的。也不是黄少天说的。原文里面根本没这句话。(←我知道官方画册里有!我真的知道!)




 




10.黄少天




我不喜欢傲娇的黄少。黄少也不是傲娇。黄少要是真想帮叶修,他就直说了,就像当初在兴欣的时候,他对叶修说“有什么困难尽管和我说”。还有黄少天智商也不低,打字的时候前面还在说“我靠叶修什么鬼谁喜欢你了要不要脸”后脚就不小心把真心话说出来“老叶我喜欢你咱俩试试吧”是怎么个情况。




说到这,联盟四傻是个什么鬼。呵呵。快给孙翔唐昊少天乐乐道歉。




最后,请给黄少天加上标点,请。给。黄。少。天。加。上。标。点。黄少天最喜欢用感叹号了,当初方锐事件他写长微博的时候,篇幅的三分之一都是感叹号。




 




微草




11.王杰希




大小眼怎么了,这世界上肯定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左右眼睛完全对称,大小眼也很多好么。说叶修一回头/一睁眼被王杰希的大小眼吓到的,我谢谢你,写手大大,你对王杰希真是真爱啊。以及叶修很懂分寸,不会在公众面前称呼他王大眼。发布会上谈到杰希大神说的都是“王杰希”好么。请不要让叶修张口闭口都是“王大眼”。此外,“王大眼”这个名字不是叶修起的,叶修也不是唯一一个这么叫他的人。文中说了,早些年的前辈有很多这么称呼王杰希的。我家叶神好像一不小心又背了一次乱开嘲讽的黑锅。




 




轮回




12.周泽楷




周泽楷的雷点有俩。首先是小周一出场就开始用颜文字,重点就是聊天体中。我得说,小周长得帅,又文静寡言,场上又特别厉害,这种反差让我们觉得很萌,但是不是说小周是个爱卖萌的人啊!看原文的话,小周应该是个外表腼腆内心强势的真汉子,没事刷什么颜文字?!其次,还是聊天。小周说话有些吞吞吐吐,作者为了表现这点,会写成“嗯……就是……”这样,运用省略号来表达中间的延长和犹豫,关键是Q群聊天的时候小周也用省略号是个什么鬼?想说什么就打什么,周泽楷为什么要加个省略号??这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他自己打字也要打成“恩……就是……”这样??←属于降低兴趣系列。




其次小周虽然寡言,但是想说的东西还是可以表达的清楚的。比如说有关叶修被采访的那两次,他说的“不应该”和“他是一位伟大的选手”,但是放到很多写手姑娘的笔下,这两句话要让你们写出来,可能就变成了“不……应该……”和“嗯……伟大……”。然后接下来就是江波涛……




 




13.江波涛




……然后接下来就是江波涛的“小周的意思是‘他是一位伟大的选手’”。江波涛大大我给你跪了,你真是太厉害了。等等。我们先来回顾全文,文中有说过江波涛给小周翻译么?除了战场上的战术指导以外?江波涛很细心,也算半个战术大师,所以在赛场上,可以通过周围的战况以及自家的战术来判断周泽楷的意图,那么在场外也能明白周泽楷的意思是怎么个情况?




我们再退一步,就算江波涛真的真的天赋奇佳,天生的翻译机,那么想知道一个人说话的涵义,首先得通过这个人的表情和肢体动作来判断吧?那Q群聊天的时候,每次江波涛说“小周的意思是……”,感情江副队你聊天的时候随时坐在你家队长身边观察他的心态?




这要是江周/周江文就算了,周叶文里面这么刷,我要是叶修我就直接说“你们俩在一起吧我祝你们幸福”




更恐怖的是周叶+江叶,这种设定的聊天体里面有个特别常见的江波涛句式,叫做“小周的意思是xxxxxxx,顺便一提我也是。”




……顺便一提你妹啊!




综上所述,江波涛不仅是好队友,好副队,好翻译机,还是好情敌。专注帮助情敌助攻三十年,江氏副队,你值得拥有。老板给我来一打。




PS.[小周的意思是xxxxxxx,顺便一提我也是。]是我“只要看见绝逼右上角”的大雷点。比黑喻队手速还不能忍。




 




14.孙翔




……六个核桃你大爷!←看见就右上角系列。




孙翔到底哪里惹到你们了_(:з)∠)_快去看看轮回vs兴欣的季后赛,去看看孙翔的比赛,这个梗刷多了根本没意思,这是黑吧?是黑吧?




(之前居然见到有姑娘回复我说“六个核桃在原著里面也只提到了一次”,我谢谢你,请回去好好看原文。我猜虫爹连六个核桃是什么都不知道。)




 




雷霆




15.戴妍琦




如果说小戴的腐女设定我还能从“叶修大大苦守了这么多年的微博首发就这样献给了方锐大大,真爱不解释”中看出个一星半点,那小戴是叶修厨设定我就完全不能理解了。小戴,小戴你听我说,你是雷霆的队员,当年肖时钦从嘉世回归,你是那群迎接他回家的人之一,也是感动他的人之一。雷霆虽然穷,你也没想过要离开,你一直很爱雷霆,也很喜欢你家队长。你和叶修可能根本就没说过话,告诉我,你到底是怎么变成叶修厨,一口一个“叶修男神”的?你身为雷霆队员的素质呢?你身为女孩子的矜持呢?(等等矜持这种东西好像我自己就没有……




(↑唉,几个月后回来看文,发现小戴被写得越来越过分。居然还有在群里张口就问男选手的内裤是什么颜色的,画面美得我一塌糊涂。 








联盟




16.冯宪君




哈哈哈哈底下的那个姑娘说得好,写手妹纸们求放过冯主席请不要一提到他老人家就“药,药”好么?我每次看见也很想跟上下半句“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你说不要我说要……”求放过,真的求放过他老人家。妈蛋冯主席一年在叶受文里面吃的药量都够他开三家哈药六厂了←属于降低兴趣系列




 




有关人物,暂且就说到这里,以后可能会补充。现在让我来说一下自己不是很待见的两种文章设定吧。




首先是聊天体。这种文体写得最容易,不用费太多时间和脑力去想主线和剧情,也不考验文笔,属于谁都能驾驭的系列。情人节贺文我就是偷懒才写的聊天体……咳我反省。但是这种文体也有弊端,就是非常容易OOC。




OOC第一点,就是上面提到的,大家最常犯的三个错误,黑喻队手速,江波涛的翻译体,以及小周无穷无尽的省略号和时不时的颜文字。




OOC第二点,就是汉子们集体刷起颜文字。饶了我吧,那画面太美,我的狗眼都被刺瞎了……




OOC第三点,一般这种文体都会在ALL叶文中出现。但重点是,ALL叶文,一般至少得保证有五个人的戏份:周泽楷黄少天韩文清王杰希喻文州。除了黄少天谁也不像是会没事刷Q群的人啊?老韩更不是那种会和他们一起胡闹的人,大家开个玩笑什么的,掉个节操什么的,把老韩放进去……很违和啊……但是为了均衡戏份,又不得不把他放进去。所以就被动的造成了OOC。还有叶修,他真的也不是喜欢刷Q的那种人啊,我的理解是如果没人@他,他又不是有意去联系什么人,一般是不会跟着上去凑热闹的。




但是如果聊天体写得好,还是很喜欢看的!现在对这种文体有点厌倦,很大的原因也是因为聊天体太多,几乎都千篇一律,而我在上面提到的这三点OOC也几乎每篇都会出现,看多了就腻了。但是回想起第一次看聊天体还是很开心的,虽然那篇的问题可能也很严重。




 




然后最后说一下我最最最不待见的文章设定:叶修绝症/肺癌/车祸/失忆等等重病设定。




我先说两个字表达我每次看见这种文的感想:呵呵。




我想很多人都很熟悉一句话,我不知道是谁说的,也不知道说的是谁,我只知道它最初是从LO上流传出去的(细节记不清,大概是这句):“我恨不得把整个世界捧到他面前,你却用爱的名义写文虐他”。我相信所有人在写以上几款重病版叶修的时候,中心都不是为了描写叶修如何与病魔作斗争如何在绝望中获得新生如何与癌细胞抗衡最后重点描写他的养病日记和手术经过最后发展成doctor-x和医龙这种医疗剧,以及他在这次经历中学到了什么。我想写手姑娘们会写下这种设定,很大一部分的原因都是为了描写那些爱叶修的人,在得知他出事之后的反应。就为了写他们伤心的场景,就为了写他们有多在乎多在意多心疼叶修,你就把叶修设定成这副病怏怏的样子让他吃尽苦头?你真的是粉么?你真的不心疼他么?你如何忍心。你怎么忍心呢?




【我不是说自己不待见虐文,虐文我看的啊!但我着实不待见为虐而虐的文章。我也不是说姑娘你要是虐叶修就不是粉了,我只是想让你也自己认真思考一下,为了虐而虐,为了私欲而虐,就算这是你想要的文章,你觉得别的粉丝看见的时候,又是怎样的心情呢?我心疼叶修啊。】




 




最后,说来说去,其实中心还是同人二设的问题。老韩的钱包脸,叶修的脸T嘲讽,王杰希的大小眼,黄少天的话唠,孙翔甚至唐昊的智商问题,喻文州的手速,周泽楷的无口属性,张佳乐的万年老二,江波涛的翻译技能,戴妍琦甚至苏沐橙楚云秀的腐女设定,张新杰的强迫症……等等。虫爹说了,当初写他们的时候对人物的并没有准确的设定,很随意地就写出来了,可是很多写手姑娘们却非要把这些角色圈在一个小小的设定中,仿佛这一个设定就是这个角色的全部,离开这个设定这个角色就再无萌点。我想说这些设定有很多都是夸大化了,为了达到轻松甚至博君一笑的效果,可能根据文风,每个人的文里都免不得要刷上几次的。刷上几次真的无伤大雅,开个玩笑调节气氛,连我自己写的文章里面也有。但是,请不要把它们当做设定,不要只看得见这几个设定,好么?




我一直坚信文章对于写手来说,就像是写手的孩子们一样。每一个写手都应该对自己笔下的文章负责,更应该对文中的角色负责。从你们落笔的那一刻,这些角色就不再是你脑中的一个幻影,也不再是一个平淡的名字。他们出现在了你的稿纸上,出现在了你的文档中,是你赋予了他们生命。请对角色们负起责任,陪着他们一路走下去,如果走偏了,记得及时把他们拉回来。这样,你们才能在把他们送到LO上或者其它地方的时候,骄傲地对所有的读者说,看,这是我家的孩子,倍儿棒!




 




在结尾,我想重复一下开头的那几句:我没有想批评什么写手的意思,我的想法很简单,写手姑娘们要是不甘心自己的热度很低,不如重新审视一遍自己文章想想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吧?我不能保证所有人的想法都和我一样,也不能保证我的想法就一定是正确的,但是我想,总归是有点帮助的。我很透明,文章也就一般般,没什么资格对你们指手画脚品头论足,但是作为一名读者,我想,我还是有权利把我的想法说给各位写手姑娘们听的。三次元的事情很多很烦,我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可以在休息的时候刷一发我喜欢的TAG,读读我最喜欢的文章。真心祝愿你们都可以写出棒棒哒文章!




如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哦对还有楼下那妹子说的没错,主要看文笔。就喜欢这么简单霸气的解释。


评论

热度(18990)

  1. 共5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