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莫思

瘫。

#2017.5.29
叶修,生日快乐。
每一次翻开全职,不管我是什么样的心情,又改变了什么,你的故事依旧像个传奇,完整地屹立在那里,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模模糊糊记得,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很多东西都会变的,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归宿在什么地方,有的时候不要想太多。”
心里服气地承认这说得很对——很多东西会变,活人会死,好时光会消散,亲朋故旧会分离,山高海深的情义会随水流到天涯海角……如果有人的归宿既定且已知,他可能就会变成一个疯子。
但有些东西是必须要记得的。在自己特别疲累的时候,在内心问:你是否辜负了曾经的自己?是否遗落了最初的追求和渴望?
我无法不说不。但我知道,总有人能无愧地说不。这样的人让我特别敬佩。
叶修,就是这样一个人。
他站在原地对我笑,单手插兜,另一只手夹着一根烟。那个笑容,非常熟悉,就是每一次赢得一场竞技时,温和自在,闪闪发亮的笑。
你如果问全职粉,叶修像什么。光,大概是很多全职粉的第一个反应。
智慧在古希腊词源里的意思是保存光。
助你增智慧,陪你知得失。
叶修并不很哈姆雷特。在越来越完美的人和越来越理性的读者眼中,各种印象都渐渐相汇成流。大家对他的评价,意料之中的一致。
叶修就是光,不是神祇。他也有羁束,踌躇,悻悻。神的无所不能并不能为人所钦佩。而人的拼尽全力,才能真正激励同类。
我曾多次赞他是发光体,足够美好足够强大,该比喻的话总该比作太阳或月亮那一类独一无二的物事。他像月亮,耀眼却不过分晃眼,温吞也柔和。他也是太阳那般温暖热烈,叶修的魅力也像阳光一样霸道、无孔不入。
人都具有向光性,所以敬你慕你。
十七岁,他抢了弟弟的行李,离家出走,为了荣耀。这不是鲁莽的行为。电竞圈的年轻化可以让他有退路,他也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追逐过后,他会回来。而他的弟弟,只是为了离家出走而离开。他既冲动,又理智。在这个少年身上,有射穿日冕层的光,也有流转在风云港沟的无底波澜。
苏沐秋的罹患,也曾让他不能自己地痛哭。但他不沉湎于粗鲁的感伤,具有与年龄很不相称的沉静、稳重、理智的心性。他扛起了一个家,扛起了一个战队。他应是不会魂牵梦绕苏沐秋的,他不太会感伤。更擅长带着回忆向前走。而回忆,总是给平凡的日子镀上独一无二的金边。所以在原著中他不止一次地表示“苏沐秋是第一”。
离别到来的时候不是轰然的巨响,而是接近无声的呜咽。叶修这一声唤得很长很长,久远到十年后,为此再燃征程,久远到重归后,为此空下一场。
苏沐秋永远活在叶修的荣耀里。
十七八岁的少年,那时还叫叶秋。最初时有在赛场之上的光荣,最初时有大雨浇不透的憧憬。问他荣耀是什么,回答很生涩。他的步履匆忙却坚定,无比炙热。血脉偾张的战斗,与这个没心没肺的少年,出乎意料的和谐。
少年的他就像一只陀螺。刚开始转动的时候,很不容易稳住重心,就这么歪着陀身,不清楚要滚向何方去。总之先转了再说。随着转动,陀螺就能逐渐站立起来。
疯狂的三连冠,开辟王朝。
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
他要烫死这个夏天哦,他的少年不伤春悲秋。
很多人以为这就是他的扛鼎之作。似是而非呢。
第八赛季,解约。以25岁高龄,签署退役申明。嘉世的威风,也随着斗神的陨落而泯灭。第九赛季便出局,没能回来。归咎其因,是叶修。他们没能做到肖时钦的“战术上重视,战略上忽略”,在网游里铩羽而归。嘉世成,在他,败也于此。嘉世的队员,粉丝,陶轩,他们的心情,都是难以言喻的。作为亲手缔造嘉世王朝,又亲手将其斩杀的人,叶修,才是伤得最重的人吧。
斗神从没有想过离开自己亲手塑造的王朝。除非嘉世先抛弃他们的队长。
即使仁至义尽,问心无愧,也有力,反作用力。两败俱伤,又极不公平。叶修没有可以分担的人。荣耀于他看来在某方面是岑寂的。和他同队的人,没有能与其比肩的实力。而有这份实力的,又都是对手,且寥寥无几。这或许是他想看到的,刺激。也不得不遗憾。他的袍泽苏沐秋的陨落。
斗神的光荣已经刻成永恒。真正的神枪却被这时间尘封。
他要是活着该多好啊。
至此,能让叶修停留的只有他自己,他寻找稳妥的在意,寻找能与自己并肩前行的人,寻找与荣耀共同的未来。他的岁月该是处处充满惊喜。
而后,他决定要重组战队的时候,也曾彻夜点过一支烟。黑暗无声无息地笼罩着他,走廊的烛火照在他的瞳孔深处,像是点燃了一丝原本沉寂下来的光。我心想,或许是命运宽厚了他,他再次拥有了可以值得期待的事物。
《再起荣耀》:“我有个朋友,如果他现在还活着,肯定也是荣耀最顶尖的大神之一。他做过一个天才之作,我想的就是把它复活,给现在的荣耀加点刺激。”
说那些话时,他若是望着显示器上的glory,那他的眸子里,定有海一般的大雾,日辉藏匿其后,有些柔情的模样。几缕光映射,踩得尽是波澜壮阔的浪。金辉沉在云海里,绵亘万里,如同塞尚的油画,斑斓又模糊。
天海一线,壮阔得令人窒息。
纯粹无比。热爱至上。
嗯,他对荣耀的爱就和他的下限一样深。
愿在他的世界,他的一生都有荣耀相伴。荣耀永不停服。
要做到纯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大部分的精力与时间花在值得的地方。叶修不会把研究对手打法的时间改花在改变别人的看法上去。对他来说,别人的目光,别人的评价,永远是别人的,对此只需置若罔闻。
他的情绪极少有变化。全书中,他唯一一次愤怒是为了苏沐橙。最明显的失落是因为嘉世。彻夜的辗转难眠在为兴欣筹划。几度落泪的感伤是想起了苏沐秋。
这使他变得更温暖更丰富,也很令人心疼。
他懂得平衡在意与不在意。他身上既有少年的傲气锋芒,也有暗里隐光。他从来不去证明自己,我们也从来不说夺回属于他的荣耀。就如他所为,他离家,解约,复出,都只是为了胜利,为了荣耀。
他有责任心。他愿意去提点后辈,也关注着荣耀的发展。他曾说,这个圈子越来越商业化。观众们认为,只要打得炫,打得好看,就是水平高。而他,无力改变太多,只是坚持。拒绝妥协,拒绝乱七八糟的覆势。只是干干净净,明明白白地,用实力说话。无可指摘的强悍技术,为自己再次赢回王冠。
所以,所以,我总是会在心里很自豪地想。你看,我偶像就是这样,他永远坚定不移地走在追梦的道路上,不会迷失,不会迷惑,并且,我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人存在,这个认知让我特别心安。
讲真,他是个特别靠谱特别让人心安的人。就像苏沐橙说的,“交给他就好了”。无论哪个职业,他都有本事让那个帐号脱胎换骨一般,重新活起来,绽放出动人心魄的光彩。
在他的带领下,第十赛季,兴欣,站在了荣耀之巅。
有的时候,成功真的不是你成为了什么人,而是你遇到了什么人。
有幸在那一天遇到了你,最了不起的你。
然而,这个人,又再次退役,销声匿迹。他这次他选择回家,去承担自己年少时舍弃的责任。
王杰希曾说:“叶修,你之后的兴欣没人能填补你的空缺。”
我想,他大概会回:“兴欣未来的计划里,原本就没有我。”
他们的未来从来只会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与信仰,光辉与荣耀。
叶修为兴欣考虑了多少,没有人知道。
你是一个王朝的开始,也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你是一支战队的灵魂,也是全新的起点。
《如我西沉》:“旧阶的荣光/却是初生的奖赏/末途的辉煌/在胸口隐隐发烫/巨人的故乡/勒住烈日的地方/耀眼吗还是说疯狂”
他从来很决绝,他知道,一瞬间的踌躇,往往能使一个人完全改变后来的生活。
这一瞬间,大概就像小时候折的东南西北明显的折缝那样,踌躇就一定会把你想要的一面包裹起来,原来的纸面变成了纸里,并且不会再次露于纸面上了。
我们的生活难起波澜。
生活在他,却是无边无际的、浮满各种漂流物的、变幻无常的、暴力的,但总是一片澄澈而湛蓝的海。
还记得,原著里,当嘉世倒闭后,叶修说完那番言论之后,离开。
底下的粉丝们,激动,哽咽,撕心裂肺。
但他的眼神丝毫没有为他们停留,那些都是他抛弃的东西罢了。
他的冷漠从来不少。
每个人都有割舍不了的。像张佳乐,在百花谷,和孙哲平扬起的繁花血景。
但那个能陪他疯狂一把的人已经不在了。他只能自己。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遇到全职,能遇到你,遇到你们。
为什么要读书呢?大抵是因为好书像平庸生命里的一道光,像是迪伦的崔斯坦一样,指引着你,将你与一路横行尖叫的魔鬼隔离,是你渡过险湖时坚定的双脚和奋力的浆,使你变得忍耐而平和。
啊,他真是个英雄。又和那些超人,大侠不一样。他接地气,会嘲讽,拌嘴,脸T,无耻。他也温柔,成熟,理智。他强大,无所不在,全知全能,有时脑子又会短路。他真是个有趣的人。
在我看来,真正有趣的人都是锋芒毕露的。他孤高桀骜,目下无尘,他热爱自己的领域,散发出一种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他从不随波逐流,不屑与庸人为伍。你觉得他谦虚温和,是因为你摸不到棱角。而这样的人拥有极致的人格魅力,就像黑夜里绽放的光芒。
光。
感谢你的光,无所畏惧地穿透了这个迷蒙晦暗的世界,落到次元墙的另一边。并在不可及之地,指引我摸索前行。
我有时有种错觉,好像不是我看着书里的他,而是他看着书外的我。
他这道光啊,摸不到,不等于不会被它笼罩。自相遇以来,我所做的全部选择都出于自己,又全都与他有关。
我并不是一个长情的人。很多人很多事,真情实感个一两年,回头看,自己也觉得可笑。但叶修不一样。他教会我的东西,已经融进生命里了。
哪怕有一天我不再喜欢他,甚至把他忘得干干净净。他在我生命中留下的印记,也永远都抹不去了。
《这是写给你的信》:“从此以后/哪怕再无延续/你仍是我们心中的无可比拟/那些被铭记的情节/和你曾经说过的话语/终会代替你陪着我的人生延续”
以前我以为我仰慕你的理由,正是因为仰慕你拥有我所欠缺的热烈而淡然的坚韧与温柔。
而现在发现,对你的信任和喜爱,是不需要理由的。
从来的和以后的。
不管是叫叶秋还是叫叶修。
我们队长哪都好!
叶修,生日快乐!
——2017.1.28~4.30

评论